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7年两岸大学生新农村建设研习营”

发布人: 王琳    发布日期: 2017-07-27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2017年两岸大学生新农村建设研习营”

7月20日—7月27日,“2017年两岸大学生新农村建设研习营”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嘉义大学、屏东科技大学、台湾大学、宜兰大学、中兴大学的24名师生及我校近2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研习营由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得到了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研习营合影

7月2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肖晨副处长,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联络交流处胡晋梅处长,南京农业大学港澳台办陈杰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童敏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卢忠菊副书记和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和台湾5所合作高校的40余名师生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童敏主持。

开营仪式

研习营期间,举行了“两岸新农村建设研习营学术交流会”,两岸大学师生围绕新农村建设与规划设计、转型背景下大陆地区的乡村建设与乡村发展、新零售与农业发展新机遇、台湾温室发展现状、台湾休闲农业、台湾再生农业的推行与实施、台湾的花卉产业与市场状况等主题,研讨两岸新农村建设的政策理论、新农村建设的新举措和新模式。除学术交流外,营员们还赴江苏首个“旅游示范村”、“江苏美好乡村建设点”——江宁石塘竹海和“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苏州蒋巷村参观走访,实地考察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情况。

学术交流会现场

本次研习营交流活动通过组织南京农业大学和台湾5所高校师生参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夫子庙等历史人文景点并前往华东地区参观考察,展示了大陆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成就,进一步促进宁台两地高校师生的了解与联谊,深化两岸农业与农村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夜观秦淮风光带

通过此次研习营活动,两岸青年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对“新农村建设”的理解,丰富了两岸大学生合作交流内容,提升了合作交流层次和水平,同时在交流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体会到了“亲如一家、永续今谊”的民族情怀。

闭营仪式

据悉,自2007年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共举办了十一期“两岸大学生暑期研习营”,至今已累计邀请台湾多所高校师生300多人来宁开展交流活动。研习营的举办促进了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台湾师生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加深了两岸同胞“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感情。研习营已成为我校对台交流“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