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领导率团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发布人: 童敏    发布日期: 2017-09-01    浏览次数:

7月28日,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开幕。我校副校长胡锋率团出席了交流周开幕式、“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成立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对话等重要活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杰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童敏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刘延东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双方关系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成为东盟诸多伙伴关系中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关系之一。今后,双方应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战略对接,夯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平台,加强人才培养,深化智库合作,开展联合研究,为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再创“辉煌十年”作出新贡献。

交流周期间,为响应教育部“教育促进民心相通、提供人才支撑、实现共同发展”的教育愿景,发挥来华留学生在消除障碍、增进互信、促进合作上的重要作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与“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成立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对话”通过了《校企联盟章程》和《校企联盟贵阳宣言》。在此基础上,“联盟”将致力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为目标,通过搭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释放校企优势,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积极推动联盟高校进行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助力出海中资企业实施本土化人才战略,帮助来华留学生实现职业梦想。

本届交流周以“十年教育同携手,‘一带一路’谱新篇”为主题,中外嘉宾逾1300人参加开幕式。包括开幕期活动和全年活动,共计49项,涵盖研讨会、论坛、竞赛、展览、夏令营、洽谈会、培训班等,分别由国内25所高等学校、5家国家部委直属单位及国际组织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