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将与非洲高校联合培养90名非洲农业人才

发布人: 李远、姚红    发布日期: 2017-12-14    浏览次数:

应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校长Rose Mwonya邀请,12月1日至5日,副校长胡锋、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民、校友会总秘书长张红生、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杰等一行五人访问了肯尼亚。胡锋代表我校与埃格顿大学签署了“埃格顿大学可持续农业与农业商务管理卓越中心”合作协议。在合作框架下,两校将为肯尼亚等东非国家培养90名博士和硕士生。

“埃格顿大学可持续农业与农业商务管理卓越中心”项目由世界银行出资600万美元(约合3970万元人民币)设立,南京农业大学与埃格顿大学共同组织实施。该中心设于埃格顿大学,项目覆盖作物园艺与土壤、动物科学、农业经济与农业商务管理、奶制品与食品科学四个领域。已有70名学生经选拔成为项目首批培养对象,目前在埃格顿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这些学生来自肯尼亚、卢旺达、乌干达、坦桑尼亚、南苏丹和布隆迪。根据协议,项目中的学生将赴南京农业大学学习、研修,成绩达标后获颁两校学位。根据计划,他们中将产生27名博士、43名硕士。南京农业大学将派教师赴“卓越中心”授课,与肯方教师开展合作研究并发表论文。

胡锋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将通过联合培养人才、开展研究、建设实验室,开发适应非洲农业经济发展的技术,为提高东非乃至整个非洲的农业技术水平做贡献。在肯尼亚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还参加了孔子学院理事会、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验收、南京农业大学肯尼亚校友会成立大会等活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王学政、肯尼亚规划部首席秘书Micah PkopusPowon等出席了签字仪式等相关活动。

在非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于12月6日-8日还访问了莫桑比克师范大学及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莫桑比克师范大学校长Jorge Ferrão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回顾了2014年6月两校签署校际协议以来开展的合作与交流,将进一步细化与拓展合作内容和领域,特别是在青年教师培训方面着手制定相关计划。

 

在蒙德拉内大学访问时,该校合作办公室主任Manuel GuilhermeJúnior、农学院院长Tomas Fernando Chiconela等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和校园。两校有非常相似的学科结构,双方表达了尽快签署校际协议,在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农业科研和推广方面开展合作的意愿。该校位于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有11个校区、4万名学生,是莫桑比克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公立大学。

在莫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中铁二十局位于莫桑比克的建筑工地,与郭炜总经理、中非发展基金驻莫桑比克代表关伟先生等进行了交流,探讨了以南京农业大学作为技术依托,中铁二十局和中非基金综合开发位于莫桑比克赛赛市的数万公顷良田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