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学生看“两会”:读懂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发布人: 程伟华、王英爽    发布日期: 2020-06-01    浏览次数:

2020年全国两会承载重大使命,聚焦全球目光。其中,一个特殊群体——外国留学生,一直密切关注着“两会”动态。5月30日在两会刚刚结束之际,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外国留学生学习研讨“两会”相关精神和重点内容。120余名外国留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童敏主持。

首先,同学们观看了“两会”相关视频,了解“两会”主要内容。其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纪琴介绍了“两会”的历史、重要意义、提案和议案的形成过程,并围绕今年年底全部脱贫的目标,结合我校麻江定点扶贫案例和中央电视台的扶贫专题采访视频《Why China》(为什么中国能?),跟同学们分享了我国“精准扶贫”举措和成效,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和了解中国的脱贫攻坚工程、经典案例,以便学成回国后更好地服务于本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最后,外国留学生们围绕着“两会”和“精准扶贫”展开了交流与研讨。阿富汗学生HAMDARD ENAYATULLAH提出“两会”代表是如何产生的?肯尼亚学生SAMO ALLAN KIPROTICH提出了我国的“生态搬迁工程”是如何开展的?尼泊尔学生POKHAREL SABIN SAURAV提出我国是如何解决农村空心化和城镇化发展的问题的?中国将如何应对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全球化问题?针对学生们积极踊跃的提问,韩纪琴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次活动受到了外国留学生的一致好评。“两会”以一系列务实举措勾勒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也为打好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带来希望之光。当了解到疫情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艰巨任务之后,同学们表示应更加珍惜在华学习机会,为实现本国的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贡献才智。

部分感言如下:

   通过观看“两会”,学习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我作为一个留学生,有三点让我印象深刻。我在想如果我的祖国能够借鉴和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那将对我国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一是党政间的团结统一。中国的各级政府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为人民谋福利;

二是地方政府有强大的工作动力。他们积极响应中央政府的号召,将中央政府确定的下一年度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落到实处。

三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透明化。通过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全国人民都能了解政府各部门和部委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巩固了人民对政府的信任。

--肯尼亚学生MWANGI FAITH NJERI 穆婉晴

2019级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

   非常感谢国际教育学院为我们召开了一个有意义和有趣的会议。这是我参加的内容非常丰富的研讨会。我了解到中国政府是如何开展精准减贫、建设农村、造福人民的,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

-----孟加拉学生MOHAMMAD SHAH JAHAN 沙约翰

2017级蔬菜学博士研究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扶贫开发历来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首要任务,中国政府精准扶贫的成就和举措值得全球借鉴和学习。

----尼泊尔学生 POKHAREL SABIN SAURAV 沙彬

2018级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硕士研究生

   中国政府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脱贫,有恒心,有毅力,而且脱贫攻坚战也已接近尾声,中国加油!在特殊的时期召开两会,意义重大。两会聚焦大众关心的民生教育和安全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我最关心的是“港版国安法”的颁布,这将有助于推动香港的稳定发展,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

--多哥学生SOWADAN OGNIGAMAL 斯瓦丹

2019级作物遗传育种博士研究生

   通过观看“两会”和“Why China”视频报道,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如果其他国家能够借鉴学习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和更加安全。

---苏丹学生Yassin Abdulrahim雅森

2019级临床兽医博士研究生

    我们知道,当今世界面临着一项重大挑战,即在世界各地肆虐的新冠疫情。在我的家乡,很多人负担不起医疗保险,所以不能得到适当的医疗照顾。我们可以向中国学习,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智慧,最终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南非学生STOFFEL MATJEKE RADEBE 马杰

2015级动物医学本科生

我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的毕业校友,认为母校组织外国留学生看“两会”意义非常重大。中国两会是留学生了解中国的窗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等全球治理中发挥着积极典范作用。

---巴基斯坦校友Asad Riaz

2018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