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与密西根州立大学举办密西根学院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0-07-22    浏览次数:

7月15日,我校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举办了密西根学院工作推进(Townhall Meeting)视频会议。我校密西根学院韩纪琴、李远、农学院程涛、植物保护学院叶永浩、资环学院张旭辉、食品科技学院张万刚、公共管理学院欧维新等参加了会议;密西根州立大学参与人员有副教务长兼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Steven Hanson、农业与自然资源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健康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中国项目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密西根州立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亚洲农业研究中心主任齐家国和我校密西根学院院长韩纪琴教授共同主持。

Steven Hanson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密西根州立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成立的亚洲农业研究中心围绕气候变化、资源与环境等课题开展高水平、跨学科的国际学术合作,是一个创新性、开放式的多边合作平台,在密西根州立大学全球国际合作布局和国际化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双方将“以一流人才培养支撑高水平科研合作,以两校联合学院带动多边学术交流”的创新理念,培养具有全球眼光的世界青年领导人才。

韩纪琴院长介绍了密西根学院“一体两翼”合作办学模式和学院的工作进展。学院将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以双方优势学科为主体,以高质量小规模为特色,开展本科和硕士层次学历教育。在科学研究方面,双方将充分发挥亚洲农业研究中心的作用,整合在东盟、非洲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和研究资源,搭建开放式多边合作模式,在农业、食品、资源与环境、农业经济与管理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密西根学院作为我国涉农高校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对于推动我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高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管理学院欧维新教授课题组介绍了近三年利用我校国际合作种子基金与齐家国教授团队开展“水-能-粮-土地耦合机理”科研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最后,与会代表就密西根学院的人才培养、亚洲农业研究中心的资助计划、研究领域的拓展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表达了在国际培训及在食品和健康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的愿望。

5月份以来,密西根学院与MSU就植物病理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经济管理和农业信息学等四个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相关细节进行了沟通,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如何开展国际化的人才培养进行了讨论,初步达成共识。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