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国际学生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研讨会

发布人: 王英爽    发布日期: 2020-12-03    浏览次数:

       11月27-28日,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纪琴教授、来华留学办公室王英爽领队,我校4名国际学生代表(其中1名学生在境外,通过线上参与)参加了在海南三亚举行的“‘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海南大学和“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联合主办,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和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协办,旨在推动农业国际深度合作、为疫情下的农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促进交流与共享。

        11月27日上午,国际学生们在会场向与会代表介绍自己的科研海报内容,交流科研成果。随后,共同参加了会议开幕式并聆听了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我校孟加拉籍蔬菜学博士生Mohammad Shah Jahan受邀做了题为《疫情对孟加拉国农业生产的影响(the Impact of COVID-19PandemiconAgricultural Production in Bangladesh)》的报告,汇报了疫情对孟加拉国的影响以及他在蔬菜学领域的研究进展。

        11月28日,学生参观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及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并和当地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学生们均感到受益匪浅。以下为他们的参会感想:

        肯尼亚籍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博士生Samuel Mbugua Nyambura认为:“很明显,新冠疫情对全球粮食供给是一种考验。但就目前而言,南半球拥有克服疫情挑战的技术和智慧。回顾以往我们面对的所有艰难险阻、苦难折磨,你会发现只有一种方法能够使得各个国家战胜疫情,那就是合作。的确,独木不成林。”

        孟加拉籍蔬菜学专业博士生Mohammad Shah Jahan说:“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信息共享的会议。能够作为南京农业大学国际学生代表在大会上进行汇报,我感到非常幸运。会议让我学到很多,专家们分享了他们关于疫情背景下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方面的宝贵发现。会议重点讨论了新冠疫情对农业生产、供应链管理、营养安全、粮食短缺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国际合作应对疫情。”

        埃塞俄比亚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Cherinet Mekonen Tekliye认为:"很高兴在线上参加此次会议。这次会议让我全面了解了疫情对全球农业生产及粮食安全的影响。为了应对疫情,确保原材料和劳动力的供应,我们需要补贴企业维持工人生计,给予免税政策,增强更好的仓储和配送能力,鼓励产品和市场多元化。同时,实施质量控制和监督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于2018年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支持下,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国内外70多所涉农高校参与在北京成立。该联盟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农林高校和涉农企业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平台。

        据悉,本届联盟年会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国际组织以及联盟国内外涉农院校的大力支持。教育部、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非洲区域大学农业能力建设论坛和海南省教育厅、农业农村厅,24个涉农高校、12所海外院校联盟单位、16个国家的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