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汉语教学 > 正文

学寓于乐

发布人: 杨志国    发布日期: 2017-05-22    浏览次数:

狮子小学16个汉语教室因无多媒体设备,“黑板、粉笔、图片、肢体语言”便成为汉语学习的主要媒介。偶尔的室外汉语体验学习效果良好,在实践和探索中也正成为该教学点开展汉语教学和保持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方式。

“走、跑、跳”等动作词汇,“左、右、前”等方位词汇在学生的动作演示和欢声笑语中被慢慢消化;“草、树、房子”等普通名词在现场指认中变得简单;“足球、守门、球衣”等体育术语通过绿茵场上与学生一起踢足球,在呐喊中装进了学生记忆;“一、二、三”等基本数字伴随简单武术动作,在比划中成为其口中无形的伴奏……更重要的是,无形中他们爱上了你,爱上了跟你学汉语。这是狮子小学教学点汉语教师杨志国根据该校学生特点,在实际中摸索和总结出的“室外汉语体验”课。

该校汉语学员年龄10-13岁,该年龄段孩子活泼好动。针对不同班级的差异性,适量开展室外体育运动及室外情景式体验汉语教学,在该校汉语教学实践中显现出积极意义并将不断走向成熟,成为室内汉语教学的重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