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文化交流 > 正文

指尖红花飞,福气进窗来

发布人: 刘斯文    发布日期: 2017-05-22    浏览次数:

2015年3月19日孔子学院举行“传统民间艺术剪纸进非洲”讲座。这次活动不但有主讲老师,更是有前次冬令营成员们来为学弟学妹们展示在中国本土学到的“手艺”。

本次讲座先是讲解了剪纸艺术的形成历史和美好寓意,让同学们了解剪纸艺术是如何产生的。随后展示了不同派别的剪纸图片,及其中的细微差别。在所有同学都沉浸在这剪纸艺术之美中的时候,老师又亲自上阵展示剪纸的基本手法,大家看懂后都跃跃欲试,想要自己创造一个“剪刀上的中国画”。为了让同学们成功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老师给出了一个孙悟空的剪纸教程,既简单又可爱。

最后的展示作品环节后还有好多的学生来向老师讨教,“老师,你手里的那个雪花是怎么做的啊?还有那个胖胖的神仙!”“老师我可不可以明天到办公室找你再学学其他的啊?”

民间剪纸以各种形式表达出对生命的渴望,颂扬生命,表现生的欢乐,对生命的崇拜。希望通过文化讲座的形式可以让非洲学生在翩翩飞舞的剪刀和红色花朵中体会到真正的中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