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农业合作 > 正文

生长在春秋(一)

发布人: 黄海    发布日期: 2017-05-22    浏览次数:

当我们踏上肯尼亚这块东非神奇的土地上时,我们惊奇地发现,这里并非如我们在中国感受到的那样,四季交替、寒暑易节、周而复始。而是,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据甲骨文记载,生活在三千年前的华夏先民并不拥有四季,在商代,一年只有两个季节,那就是春季和秋季。尽管内涵上中肯可能有异。在这里,植物也不像国内那样,春华秋实,而是边开花边结果,这应该是植物对环境的一种适应吧!什么种类的植物能够适应肯尼亚只有“春秋”的季节呢?

盆栽变大树——一品红

一品红为大戟科大戟属植物Euphorbia pulcherrima,是国内元旦春节常见的盆栽植物,因为它鲜红的新叶,给节日带来喜庆的颜色。但因为它不耐寒冷,在国内南方有露地栽培,北方大都是栽培在温室中的。而在肯尼亚,一品红被用于行道树或庭院孤植,成为万绿从中的奇葩。鲜艳的红色,在蓝天白云绿茵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妖娆。

路边有鲜草——荠菜

荠菜(Capsella bursa-pastoris)是十字花科、荠菜属植物。也许是职业习惯,在行路途中经常观察路边的植物。竟在路边草丛发现零散分布的荠菜生长其中,心中暗喜。如果是在国内,冬春季节,我们会经常在田野沟旁,采集荠菜,做饺子馅那真是人间美味。也是因为,在肯尼亚,蔬菜的种类的确是比较贫乏,有些蔬菜虽然适应性强,但当地人却不喜食用。荠菜味道鲜美,若做为栽培品种,相信会成为市场热销产品。

误闯险境发现——竹

竹( Bambusoideae)是禾本科植物。一日我驾驭着新购的尼桑X-Trail,误入Kiambu Couty 的Gatamaiyo Frorest 自然保护区,据说是肯雅塔总统的故乡,道路崎岖泥泞车阻,且荒蛮野地禽兽出没,信息间断。惊险之余却发现树丛之中,成片生长着竹子,使得我非常兴奋,并未忘却留下影像记录。险境之中却多遇本地黑人朋友无私相助,一直将我们送至大路。原来这是一种分布在海拔2500米至3300米的山竹(Arundinaria alpina)。在肯尼亚还分布有一种金竹(Bambusa vulgaris),竹竿金黄色,与国内的黄杆竹很相似。显然,竹子表现出对当地生态环境的适应性,但肯尼亚人对它们的利用方面,却仅停留在少量的园林景观方面。

开园首日遇——鬼针

鬼针草,又名大花咸丰草(Bidens pilosa va. Radiate

),在我国台湾有分布。当地人叫它Blackjack。 初来乍到,头顶蓝天白云徜徉在园区那十多英亩旱地里,有许多野苋菜,也有许多曼陀罗,最多的要数野茄子了。可是不知不觉地似乎腿上有刺扎的异样。仔细看来原来是一种草种子,黑色细长,端部长有尖尖的刺芒,密密的粘在裤脚上,像是成了刺猬。原来这是肯尼亚常见的田间杂草,也是一位常用的草药,它是在利用人帮它传播后代呢!

挖来野草成绿茵—— 假俭草

假俭草(Eremochloa ophiuroides),又名蜈蚣草,是国内暖季型草坪草之一。在肯尼亚则可谓是遍地都是。那日带园艺系学生去肯尼亚农业部药品局实习,只见新建的楼房下刚刚种植的草皮已经成活。仔细察看,哦,还是那熟悉的身影,假俭草。恰逢一位肯尼亚官员前来,我向他了解到这些草也是野生的。强劲的匍匐茎和众多的分枝使得它在这块黑土地上充满了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