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农业合作 > 正文

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投入运行

发布人: 杨秋普    发布日期: 2017-05-23    浏览次数:

2016年2月15-19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陈劲枫教授一行七人特意来埃格顿大学验收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培训埃格顿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此次培训吸引了来自埃格顿大学农学院、化学学院、医学院等十五个院系的三十余名青年教师,其中不乏之前曾到中国留学过的骨干教师。

陈劲枫教授演示人工气候箱使用

在首场讲座中,陈劲枫教授说南京农业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埃格顿大学园艺系合作已久,颇有渊源,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建立会更加增加两院友谊,促进进一步合作。分子生物学专家高志红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落成背景,基本规划,主要仪器及合作前景等。接下来,在孔子学院刘高琼教授和埃格顿大学农学院Mulwa教授的陪同下,来自中国的教授们和埃格顿大学的学员们参观了初步建成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高志红老师重点讲解了PCR仪的使用。PCR仪是分子生物学实验中的最基本设备,应用PCR技术可以进行RNA扩增、DNA扩增,实现动植物基因的克隆,从而进一步研究基因的功能。陈劲枫教授向学员演示了如何使用人工气候箱。他告诉学员人工气候箱可以完全模仿室外的环境,人工调控温湿度和光度,保证植物、昆虫等实验材料的正常生长。最后的座谈会中,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不同专业的教授们和埃格顿大学的青年教师们分组讨论,包括园艺、蔬菜、果树、茶。中草药五个讨论小组。他们不仅讨论了技术上的合作交流,而且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实现项目合作、资源共享、交换学生等。

学员参观实验室

培训期间,埃格顿大学的校长Rose Mwonya女士特意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的老师们进行了会谈。她非常感谢南京农业大学一直以来的支持,有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这个平台,学校可以培养更多的科研人才。

加上之前对农学院学生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培训,两次培训共涵盖埃格顿大学近百人,二十个专业。负责实验室的刘高琼教授和Mulwa教授说将来会培训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受益于这些技术,不仅培训埃格顿大学的师生,而且会面向全肯尼亚,甚至东非其他国家。

高志红老师介绍实验室基本布局

参加培训的食品营养系的老师Karwitha Charimbu说,这是他第一次在这里见到这么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实验设备,以前她在中国留学时使用有这些仪器很方便,但是现在这些基本的实验操作都需要去首都内罗毕借用实验室操作,现在自己的学校就具有了这些条件,可以进行很多实验。他说会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机会,培养自己的学生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分子生物学专家。

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肯尼亚时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共同参加了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备忘录签署仪式。此实验室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在中国科技部、南京农业大学和埃格顿大学共同努力下完成的。这是肯尼亚最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其建设将提升埃格顿大学作物科学和生物科学领域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子生物学的教学水平;改善作物种质资源,提高作物产量,为缓解肯尼亚粮食安全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2015年12月中旬,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仪器设备76台(套)完成清关手续,从肯尼亚蒙巴萨港运抵埃格顿大学。

2016年1月18-22日,南京农业大学分子生物学专家侍婷和中江公司两位工程师专程来到埃格顿大学,进行安装、调试、试运行,陆续安装好了PCR仪、冷冻离心机等仪器设备,之后对全部仪器进行了调试和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