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埃格顿大学孔院参加2020年非洲孔子学院合作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0-12-19    浏览次数:

        12月16日,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参加以“协同创新,共谋孔子学院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非洲孔子学院合作论坛。论坛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简称基金会)和浙江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非各孔子学院(课堂)合作院校的领导、各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和相关负责人300多名代表云端参会。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先生做主旨发言,我院外方院长约书亚•奥格温诺教授(Prof. Joshua Ogweno)应邀和其他6名中外嘉宾一道做论坛主题发言。

(论坛发言人云合影)

        论坛由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教授主持。郑校长指出在全球疫情和孔子学院转隶双重背景下,召开论坛非常及时、必要,不仅为非洲孔子学院未来发展打开新思路、凝聚新共识,也将促进中非高校合作不断深化。

        赵灵山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孔子学院将依靠更多的社会力量,用更多元化的渠道,来筹集更多的资源发展壮大自己,努力将自身建成国际中文教育第一品牌。基金会在宏观层面上实施品牌管理、标准管理和质量管理。中外双方合作机构承担孔子学院的具体运行和管理工作。中外企业、社会机构为孔子学院生态圈提供支撑力量。

(赵灵山秘书长做主旨发言)

        我院外方院长约书亚•奥格温诺教授就“构建特色孔子学院联盟”做主题发言。他介绍了埃格顿大学孔院提出“非洲孔子学院农业职业技术培训联盟(ATACIA)”倡议的经过,分享了自倡议提出三年来我院在肯尼亚和与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院、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孔院和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孔院合作在当地进行农业职业技术培训、推进联盟试点工作的成功实践,并表示埃格顿大学孔院将进一步致力“中文+农业”特色教学,提供平台交流、资源整合、促进南南农业合作,持续推进特色孔子学院联盟工作。

(约书亚•奥格温诺院长做主题发言)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教授、埃及开罗大学校长Mohamed Othman Elkhosht教授、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副校长Saurabh Sinha教授、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校长Adolphe Minkoashe教授、赞比亚大学校长Luke Evuta Mumba教授、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校长Barnabas Nawangwe教授分别就“中外合作院校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孔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强孔子学院区域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的引领示范作用”、“科学评估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打造好孔子学院本土教师队伍”等做主题发言。

(我院中外方院长和教师云端参会)

        作为全球首家农业特色孔子学院,我院自成立之日起,即开始探索特色孔子学院发展之路;在组织中文教学和中华文化活动的同时,在国内合办校南京农业大学的支持下,已在非洲举办28个农业职业技术培训班,培训学员近千人。此次参加非洲孔子学院合作论坛,我院在获得肯定的同时,也获得了今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必将在“中文+”特色孔子学院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