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代表团赴新加坡参加“第十四届中新大学生交流计划”活动

发布人: 马筠程、满萍萍    发布日期: 2017-09-13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7日-7月31日,我校12名师生代表赴新加坡参加“第十四届中新大学生交流计划”活动,为期14天。此次代表团成员由我校与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四所高校推荐的优秀本科生以及教师代表共计50人组成。作为南京农业大学代表团团长以及中方大学代表团总团长,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刘志民院长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在新访问期间,我校师生访问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及新加坡教育部,并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参访,与新加坡高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听取了新加坡国家治理与制度建设等主题的学术报告,参加了新方各高校安排的丰富活动。

7月18日,中方代表团来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驻新大使馆教育参赞郁云峰接见了代表团一行。郁云峰参赞热烈欢迎我国师生们来到新加坡,并简要介绍了新加坡风土人情、当地教育情况以及我国与新加坡近几年来在教育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郁参赞鼓励同学们在新加坡多看、多学、多交流,努力做好建立中新民间友谊的纽带。刘志民团长讲话,感谢中国教育部对此次交流项目的重视以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热情款待,表示在新期间代表团一定会认真学习和广泛交流,为中新教育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图1中方代表团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合影

在接下来的参访中,中方代表团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听取了各个高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现阶段成就以及发展状况的介绍,进行了校园游览介绍等活动。

图2:南农师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柏林墙边合影

图3:中方代表团师生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师生合影

图4:中方代表团师生与南洋理工大学师生在华裔馆前合影

图5:中方代表团师生与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师生合影

图6:南农学子在新加坡同学的带领下参观国家植物园

图7:代表团参观新加坡城市规划重建局的城市模型

7月22日,中方代表团来到新加坡教育部进行参访。新加坡教育部、贸易及工业部高级次长兼新加坡国会议员刘燕玲女士代表新加坡教育部欢迎中方代表团来访。刘次长首先感谢了中国教育部以及中方四所大学对于新加坡师生在中国交流访问期间的款待,并介绍了新加坡教育制度的建立、发展以及现阶段新加坡的教育体制是如何积极引导学生一步步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走向未来的。介绍过后,中方学生积极提问,提问集中在中新两国教育制度形势和学生的对比。刘次长表示中方学生身上有许多值得新加坡同学学习之处,比如勤奋刻苦的求学精神,踏实认真的做事态度等等,同样新方大学生身上积极创新的精神是中方学生需要借鉴的方面。

图8:中方代表团与新加坡教育部官员在新加坡教育部前合影留念

访问期间,我校师生积极与新加坡教育部官员、高校师生交流,不仅参观了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欧亚裔文化中心、马来西亚文化中心、新加坡国家艺术馆等历史文化名胜,还直接体验了新加坡大学生活,增加了对新加坡经济、社会、文化、体育等发展现状的了解,增进了中新两国师生的友谊。

7月30日,新加坡教育部在喜来登酒店举行欢送晚宴,新加坡教育部、贸易及工业部高级次长兼新加坡国会议员刘燕玲女士代表新方致辞,刘志民团长代表中方致答谢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郁云峰等出席了本次晚宴。晚宴上,中新两国共8所大学表演了各自排练的节目,南农师生带来的诗朗诵加歌曲《当你老了》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图9:南农师生在欢送晚宴上表演节目

据悉,200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访问新加坡,与时任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共同签署了《中新优秀大学生交流计划》协议书。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访新期间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续签了该协议。在此基础上,“中新优秀大学生交流计划”由中、新两国教育部共同组织,旨在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加强中新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大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自2003年实施以来,该计划已成功举办十三届。2017年6月,我校成功接待了新加坡来华参加第十四届中新大学生交流计划的师生,中方师生的成功视察为第十四届中新本科生交流计划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