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农业合作 > 正文

孔子学院首位园艺学硕士研究生通过论文答辩

发布人: 刘高琼    发布日期: 2017-05-23    浏览次数:

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全球首所农业特色的孔子学院,不仅传播汉语知识,而且为埃格顿大学开设农业课程。2014年12月18日,孔子学院首位园艺学硕士研究生Stephen Githeng’u进行论文答辩。他是孔子学院2013年12月揭牌以来,农业教师刘高琼教授指导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

Stephen以优异成绩(总成绩A)完成了所有研究生课程,在刘高琼教授和埃格顿大学高级讲师Samuel Nyalala合作指导下,完成了“黄连提取物对马蹄莲软腐病防治及生长、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的研究课题。

肯尼亚是世界第一鲜切花生产大国,但鲜花种类单一,95%以上是玫瑰,受市场、突发性病虫害等冲击的风险大,政府和民间都认识到作物多样性的必要。马蹄莲是一种很适合当地土壤和气候的高档花卉,但细菌性软腐病是马蹄莲的毁灭性病害,严重制约马蹄莲种植面积和产量,目前市场上的杀菌剂对这种病害的防治效果都不理想。中草药黄连可以防治人体的多种细菌性病害,Stephen据此提出用黄连提取物来防治马蹄莲软腐病的设想。这一项目因思路新颖,获得肯尼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研究生基金资助。通过实验室离体试验和田间种球处理、灌根等试验,发现黄连提取物能明显抑制软腐病的发生,并促进马蹄莲的生长和提高种球和切花品质。在读研究生期间,Stephen参加了国际园艺学会的首届非洲观赏作物研讨会和在埃格顿大学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已有一篇论文被国际园艺学会学术刊物ActaHorticulturae接受。

由埃格顿大学农学院院长Ogendo教授、埃格顿大学生物系主任Yasindi教授等7人组成的答辩委员会对Stephen的研究成果和创新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Stephen能继续深入研究,吸取中医中药等世界传统知识的营养,创造更多的新知识,并且希望与孔子学院有更多的合作,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